環團學校合作實驗 99%河川垃圾在5公里內擱淺不入海

2022-08-24 20:50 公視|林靜梅 吳嘉堡/台北報導

環團學校合作實驗 99%河川垃圾在5公里內擱淺不入海

河川的垃圾真的順流而下會往大海去嗎?國內環保團體與學校合作實驗,投入千片木片,收回226片,發現99%的垃圾,都會在5公里內擱淺,其中有一片,更從淡水河跑到宜蘭礁溪。環保團體指出淡水河垃圾,會受季風與潮汐影響,堆積在特定熱點。

台北市民權國中學生,拿著寫上資訊的木片丟入淡水河,他們與環保團體合作實驗,要看看在幾個地點投放共千片木片,到底流向何方?結果回收226片,高達99%都在5公里內擱淺,跟他們想像的不完全相同,原來淡水河的垃圾不一定全面流入海洋。

台北市民權國中學生何姵儀說:「不一定是往下游漂,而是照那個風的方向來集中在某個部分,或者是漂在其他地方。」

實驗在4月進行,環團也丟入3個內有追蹤器的寶特瓶,其中2個很快就擱淺在岸邊,以此研判多數未回收到的木片可能多在附近卡住,而實驗也發現,河川垃圾受潮汐跟東北季風影響,會堆積在熱點,尤其是淡水河左岸的三重跟新莊。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建議,「保麗龍啊,然後寶特瓶、免洗餐具等等的垃圾,我們會希望說,未來主管機關它其實可以定期的用清潔船來做河面的清除。」 不少陳年垃圾堆積在底泥,環團憂心塑膠垃圾會崩解成微粒,進入食物鏈。有些木片則展開奇幻之旅,有一片漂到台北港附近,有一片到基隆和平島,更有一片漂至130公里外的宜蘭礁溪日出海灘,由於印記消褪,無從辨識從哪丟出,環團研判有可能是流入海中漂流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