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全台海岸垃圾量近4年最低 漁業廢棄物占7成

2024/2/14〔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根據環境部調查,2023年全台海岸線廢棄物為940噸,是近4年海岸垃圾量最低點,而垃圾量超過四分之一集中在彰雲嘉南的海岸線;若進一步分析垃圾組成,漁業相關廢棄物占垃圾總量約七成。為減少廢棄漁具,澄洋環境顧問公司執行長顏寧建議,要求漁民減少使用保麗龍浮球、將漁網實名制擴及到不同漁法,並建議推動跨國漁網實名制。

環境部委託澄洋環境顧問公司進行的「112年海岸環境清潔快篩調查計畫」,去年全台海岸線上現存垃圾總量為940噸,較2022年的955噸減少2%,為近4年海岸線廢棄物量最低點。台灣本島占64%的垃圾量,外島占36%;其中彰雲嘉南區段占全國28%垃圾量,為全台(含離島)海岸線最髒亂區段,其次為北基桃的15%;東部則只占全國5%垃圾量,為全國海岸線最乾淨區段。

顏寧表示,今年為第4年執行全國海岸廢棄物快篩調查作業,此次調查也追蹤台灣本島13處髒亂海岸近5年海岸廢棄物量變化,垃圾量平均減少44%;而若與2018年綠色和平等環團調查台灣本島海岸垃圾量的平均密度為每公里1萬142公升相比,去年全國1680公里海岸線(含離島),海岸垃圾量平均密度為每公里5126 公升,整體約減少5成。她指出,海岸線垃圾量逐年下降,顯示向海致敬政策每年移除大量累積海廢,效果顯著。

顏寧也指出,海岸線垃圾組成仍以漁業相關廢棄物最多、共占69%,其中保麗龍材質的發泡浮球占29%、漁網繩索占28%、硬塑膠浮球占12%,而塑膠瓶則占12%;若依地理區位檢視垃圾組成比例,則發現金門縣、連江縣、北基桃與彰雲嘉南的海廢垃圾超過六成五都是漁業廢棄物,其中金門、連江的漁業廢棄物比例更超過9成。

針對減少漁業廢棄物,顏寧提到,韓國近期打算禁止保麗龍浮球,而在台灣以養殖漁業為主的雲嘉南、澎湖等地也有漁民開始使用其他材質替代保麗龍浮球,建議政府擬定政策鼓勵更多漁民減少使用保麗龍浮球。至於廢棄漁網,由於不同漁網會纏繞在一起,難以確定廢漁網的主要來源為何種漁法,目前漁業署已針對刺網漁具實施實名制,建議未來可推廣到其他漁法;另也建議台灣可與周邊國家共同推動跨國漁網實名制,共同減少海中的廢棄漁網。

報導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57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