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韓國海廢公民科學

講師介紹:

洪善旭博士(Dr. Sunwook (Sunny) Hong)長年投入南韓國家海廢監測計畫,她是南韓海廢研究機構「我們的東亞海網絡(OSEAN)」的創辦人暨總監。OSEAN致力於推動研究、教育、政策發展與國際合作,保護海洋環境免受海廢的污染。

前言

OSEAN(Our Sea around East Asia Network)是韓國海廢的智庫,由洪博士Sunwook Sunny Hong創辦,她同時也是國際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的編輯與聯合國海廢專家小組的成員。OSEAN致力於長期監測韓國的國家海廢,推動公民科學計畫,並在2022年成功促使政府禁用保麗龍浮具。

OSEAN的所有活動都以「公民科學」為基礎,這意味著OSEAN的研究是問題導向的,著重於問題的診斷、解決策略的發展和實踐的落地。公民科學將科學與公眾參與相結合,民眾不僅參與資料收集,還能提供建議、參與研究設計以及分享研究成果。

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署NOAA的定義,公民科學是一種夥伴形式,讓專業科學家和民眾共同參與科學研究。而對OSEAN而言,公民科學就是「公民參與,為了公民而做」。

公民科學家的參與程度及角色

公民科學家的參與程度有許多種,從下圖就可以看出參與程度從低到高(左到右)。

以海廢研究為例,第一個層級是偶然觀察到被海廢纏繞的動物。第二個層級是針對特定的垃圾,像塑膠瓶和菸蒂,並紀錄和分析數量。第三個層級是估算廢棄物的體積或污染程度;第四個層級是按類型去追蹤廢棄物的數量。第五個最高的層級是定量評估廢棄物的密度,紀錄在單位長度或面積的重量或數量,這需要去蒐集數據以量化了解廢棄物的分佈。

公民科學家在推動參與方面發揮很重要的角色,公民科學家向專業科學家提供寶貴的數據,並且透過在社群媒體述說自己的經驗來影響民眾。這能鼓勵民眾,甚至進一步影響政策決策者採取行動。

OSEAN的六項公民科學計畫

一、國際淨灘行動ICC

2001年,國際淨灘行動(ICC)在韓國開始,過去使用紙本、手動輸入的excel,現在則用APP來紀錄海廢項目,且可自動分析。目前OSEAN是ICC在韓國的統籌窗口,而ICC的行動重點在參與和教育,而非數據的蒐集。

二、海廢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OSEAN透過不同的來源,如環境NGO、研究機構、愛鳥人士、救傷中心等蒐集數據並彙整於網站平台。各位也可以參考我們的表格蒐集台灣的數據。在兩年期間蒐集45個案例,有20個案例是野生動物吞食、25個案例是纏繞。而休閒釣魚廢棄物占廢棄物的73%,雖數據沒有完全量化,但可見休閒釣魚廢棄物造成的巨大威脅。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期刊上。

有了這些初步發現後,OSEAN就致力減少休閒釣魚廢棄物對海洋的傷害。包括製作宣傳材料、教育資源、辦活動和研討會,甚至製作電視節目。也透過藝術作品凸顯這個問題。2021年,OSEAN開始第二階段的案例蒐集,由潛水員來蒐集受害的野生動物。

三、韓國國家海廢監測計畫

韓國國家海廢監測計畫於2008年啟動,是全球最先進的公民科學計畫之一。該計畫的目標是為了管理和政策制定,收集有關海廢數量、來源和組成的實地數據,以促使鄰國采取積極措施,並提高政府和公民社會的協作。計畫由海洋漁業部管理,提供監測預算,但調查工作由民間團體(NGO)執行,而OSEAN負責統籌管理和資料品質控制。

監測調查每兩個月一次在全國20個海灘進行,從20處到2021年擴展到60處。會在同一海灘的同一位置調查,每次在100公尺的範圍內計算海廢的件數、重量與體積。平均大概2小時內做完、每次需要7.5個人。

為了了解外來海廢的數量和重量,會利用海漂物表面的資訊(如標籤文字)來判斷。海廢主要來源大部分是養殖和漁業,比例連10年下降;而家戶垃圾稍微增加;海灘休閒和深棕色的釣魚也有成長趨勢。另外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外來海廢不是太重要(只少於5%),應把焦點放在國內自己生產的海廢。

OSEAN發現保麗龍浮球是最主要的污染項目,為此辦理了一系列參與式研討會,邀漁民參加,目標是找出對策。最終,韓國政府推動了政策改變,改用經認證的耐用浮球取代,發現保麗龍浮球已逐漸減少,而韓國也在2022年禁用了保麗龍浮具。

四、海岸廢棄物快篩

這是由日本的夥伴JEAN開始的計畫,在韓國也得到應用,並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上。OSEAN曾實施三年的快篩計畫,但很可惜,資金來源已經中斷。現在發展名為「大地騎士」的計畫,使用巡邏的方式繼續進行這項調查。使用目視方式估算海廢的體積,並提供表格、參照物體和照片的手冊供調查員參考。這種方法能夠在10天內調查全南韓382處海岸,並生成海廢分佈圖,以幫助政府做出決策。

五、學生微塑膠體驗

學生微塑膠體驗是從2020年開始,OSEAN透過培訓講師,進到學校教導學生如何尋找和分類微塑膠,以提高小學、中學和高中生對海廢的環境認識而設計的計畫。

六、海洋騎士

海洋騎士是最新的數位公民科學計畫,包括水騎士、天空騎士、大地騎士及城市騎士,民眾可透過無人機、手機和水下攝影機來蒐集海廢數量及損害情形,有關海洋環境的數據。除此之外,還有城市騎士子計畫。藉由這些計畫,韓國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參與數據蒐集,幫助減少海廢,以促使政府對垃圾堆積嚴重的地方進行處理。以城市騎士為例,民眾可以在街道或巷內發現大量垃圾時,透過App拍照上傳。

除了六項公民科學計畫,OSEAN也推出「十到一」的倡議,透過過去的數據聚焦在十項關鍵海洋廢棄物,希望在三年內將海廢減至原本的1/10。例如:繩索,把密度從100公尺74件減到7.4件。洪博士表示,這是非常有野心的目標,但是與全球塑膠公約的目標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