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沖繩環境部邀請,於海廢工作坊分享私部門如何協助推展海廢議題

很榮幸收到野上先生的邀請,來參加沖繩NGO一年一度的海廢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最初是2014年由沖繩縣政府提供經費,讓分散離島的NGO們齊聚一堂,一起討論要如何對付海廢。後來除了NGO之外,我們還陸續邀請了新北市環保局、花蓮縣環保局,後來更邀了環保署與海保署一起參與。疫情前本來是一年辦在沖繩、隔年辦在台灣,但疫情後都變成線上了。

這次我分享作為私部門,如何成為不同權益關係人(stakeholder)的橋樑。例如我們提供第一線的調查數據,作為政府安排海岸清理人力和資源的參考;協助科學家籌辦記者會,讓更多人了解微塑膠污染的狀況;以及未來希望澄洋能將更多台灣的成果與國際的夥伴分享,才有機會一起合作消滅海廢。大家對於台灣幾年來海廢顯著減量紛紛感到十分驚奇,同時也好奇我們如何訓練公民科學家參與調查。

很高興能見到許久不見的沖繩NGO夥伴們!期待有緣再次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