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調查兵團與海草探險家培訓

        新一年的海廢快篩調查計畫即將啟動!為了確保數據品質穩定性與可信度,我們每年都會辦理南北各一場調查員實體培訓。今年除了辦理培訓外,也趁著一年一度的相聚,帶大家到海草棲地做野外觀察。

        北部場於2月25日舉行,當天大家不畏寒冷,堅強的頂著「沙塵暴」於苗栗海邊完成快篩培訓後,再轉移陣地到新竹香山探訪海草的秘密基地。目前海草在臺灣本島的分布概況,以新竹香山為海草紀錄的最北處,該處的海草-甘草(Nanozostera japonica)在臺灣也僅分布於北回歸線以北(新竹、台中、金門、澎湖)的地區。

        3月3日舉行南部場培訓,當天一早趁著退潮帶大家去嘉義觀察一種列入IUCN瀕危名單的海草-貝克氏鹽草(Halophila beccarii)。貝克氏鹽草在臺灣本島僅分布於臺南與嘉義,即使被列入瀕危名單,但貝克氏鹽草仍然頑強的活在逆境中。希望大家未來去海邊玩時,都可以觀察並注意,小心避開腳下的綠色小朋友們XD。下午探訪臺南扇形鹽田的卵葉鹽草(Halophila ovalis),此種海草在臺灣分布範圍極廣,嘉義、臺南、墾丁、小琉球、澎湖、金門、綠島及東沙群島都有紀錄。臺南為本島卵葉鹽草生長狀況最好的棲地,在局部區域也有與單脈二藥草(Halodule uninervis)混生的情況,另外澎湖群島也常見卵葉鹽草與單脈二藥草混生。

        嘉義海邊的快篩培訓,我們於100公尺範圍內計算了近60個EVA養蚵用大浮球,一個體積就有200多公升,該處海岸經過換算每100公尺就有16,000公升的垃圾!每年年初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海上都會堆積大量的漁業廢棄物,希望透過加強改善清理時機,能有效減少海邊漁業廢棄物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