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繪海洋-科學繪圖工作坊

「沒想到只是來畫畫,竟然又多認識了海洋一些🤩

今年,我們邀請到江匀楷老師來帶大家認識科學繪圖。匀楷老師擁有生物背景,研究所畢業後再前往美國修習科學繪圖學位。結合學術背景與藝術創作,匀楷老師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繽紛的生物世界。

也許你會好奇,公民科學跟科學繪圖有什麼關係?仔細說起來,公民科學跟科學繪圖有滿多相似的地方。在進行科學繪圖時,繪者會對於特定的主題深入觀察、查閱資料,進而加深印象。久而久之更能培養圖像思考力,以及發掘問題的能力。而當從事公民科學時,公民科學家觀察特定的現象,例如生物或環境議題,可能因此產生興趣,進一步了解相關的生態或環境議題。

有位學員分享,自己很喜歡儒艮胖呼呼的外形。上課時,她聽到老師提點大家要細心觀察物種的特徵再描繪,於是她查了資料,才發現儒艮跟海牛的不同,也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海牛不是儒艮。為了想好好安排背景來凸顯海牛,她又繼續深入探索,這才了解原來海牛的主食是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