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快篩調查兵團,第7年牆外調查結果發佈!

2018年本團隊成員在環團時開始啟動海岸廢棄物快篩調查,從2020年起受環保署委託持續辦理,如今已邁入第七年。過去六年來我們發現:

1.全臺海岸廢棄物逐年下降

        自2018年起至2023年,我們累積了6年共19次海岸快篩調查數據。2018-2019年為環團啟動,2020年起則由環境部環管署(環保署)委託辦理。2021年團隊在各處海岸實際測量不同海廢類型的體積重量轉換係數,以計算6年來全臺海岸線的海廢重量變化,發現垃圾量逐年下降,而2020至2023年共計減少46%的海廢!顯示向海致敬政策及民間團體的持續投入清理,讓臺灣海岸變得更乾淨了!

2.海廢高峰程度與氣候事件息息相關

       透過一年四次固定監測,可以發現海岸廢棄物堆積的高峰點常受外部氣候事件影響。以台灣北海岸與離島為例,由於受東北季風影響,每年快篩第一季調查的垃圾量常為該年度高峰。另外第三、四季,容易受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如2023年海葵、蘇拉颱風侵台,造成第四季垃圾量與第三季相比,增加33%。

3.臺灣海廢以廢棄漁具約占六成        

        從過去數據發現,臺灣海岸上的海廢以廢棄漁具,約占整體六至七成。以金門縣和連江縣漁業廢棄物比例超過九成為最多。其中發泡浮球(如保麗龍、碰墊、泡棉浮球)、漁網繩索比例相當,各約占3成,硬塑膠浮球則占比1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