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洋受邀參加APEC海洋漁業工作小組會議,報告台灣以科技輔助海廢治理

作者:顏寧

很榮幸受到海委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能與海委會、海保署和漁業署的同仁一起前往美國加州棕欄泉,以私部門的身份參與APEC海洋漁業工作小組(Ocean Fishery Working Group,OFWG)。

這次我分享的主題是台灣民間部門如何結合創新科技來面對海廢的兩個案例,分別是「湛鬥機」跟「奉茶行動」。不同於傳統使用燃油與人力撈取港口垃圾的清潔船,湛鬥機是利用清淨科技的電動船,透過通訊科技,不但能減少人力成本,同時也能蒐集環境數據,優化未來清潔排程。而召喚大家帶環保杯上路的奉茶行動,除了應用資通訊的優勢,以便捷的APP讓民眾查詢最鄰近的裝水站。另外在運動賽事(如馬拉松、登山踏青)跟活動(如音樂節),也設立加水站讓大家能現場裝水,減少一次用杯具,身體力行減塑。

會場上我們得到了很溫暖的回饋,台灣十分積極的提了許多跟海廢有關的計畫案,未來也拭目以待。再次參與國際會議現場,更能深深體會實體活動的價值,無論是正式的會議或場邊活動和交流,面對面溝通確實勝過許多郵件往來或視訊會議。也很佩服長官堅持一一去認識每一個代表團,同時間構思未來有什麼機會可以運用這些專業人才。

期待這些場邊活動以及會議上友好的你來我往,最終能涓滴匯聚成流,無論是在我們提案時復議,或未來以雙邊或多邊交流,在其他國際場合上有更多盟友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