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洋參與海保署111年海廢再生聯盟年會

作者:顏寧

今年海廢再生聯盟的年會在南亞塑膠舉辦,機會難得可以進入平常只能從新聞上看到的塑膠大廠,實在讓我驚奇連連。

由南亞退休的資深副理黃信義顧問為我們解說導覽。如同我們在今年7IMDC國際海廢大會上向大家介紹的,漁網和寶特瓶的回收已經是全球產業鏈,而台灣剛好擁有完整而成熟的回收、造粒與紡織產業能支撐。簡單說,在A國收集的寶特瓶,運來台灣B公司回收造粒、C公司抽絲紡織,然後再交由品牌商製作為產品。

全世界的寶特瓶回收龍頭,就在台灣!

換算起來2021年,南亞回收了92億支寶特瓶製成纖維。目前南亞正建立兩大封閉式循環,一是瓶到瓶(Bottle to bottle),另一是瓶到紗(Bottle to textile)。2022年1到6月,南亞使用來自Parley從多明尼加、菲律賓等國蒐集的瓶磚,回收再製後紡了1300噸的紗交給愛迪達。

本次參訪看見塑膠龍頭企業如何因應全球循環經濟的潮流,快速調整內部而做出改變。也感謝海保署的安排,有機會能認識其他海廢回收業者與一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