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豬去哪兒? 從河邊、海岸與出海追蹤各種浮標放流

八月底緊跟著潮汐大潮日,我們分別在兩天的滿潮點與低潮點至雙園大橋以及高屏溪河口,釋放兩千片可分解天然木塊。釋放後的隔天我們便趁著退潮時刻,踏上近12公里的尋親之旅。

今年度的徒步長征與去年的成果截然不同,今年的小木偶們幾乎都往熱情的南方移動,分別於滿潮及乾潮釋放的小木偶也有很大的差異:滿潮時刻佈放的木偶們大多快速撲向熱情的大海,乾潮時刻佈放的木偶們則對上游的蘆葦叢戀戀不捨。因此我們推測河川垃圾輸送的狀態與潮汐、河口感潮帶與風向都有著密切的關聯性,並且會隨著潮汐高度變化,將草叢中更上層的垃圾推送出河口。

今年十月初,我們也從安平港出海進行漂流物投放實驗。實驗期間我們蒐集洋流與風向資料,很慶幸沒有遇上海盜船,讓三天的實驗可以完美的收尾。搬運與整備漂流物的過程特別有趣,投放的漂流物有漂流木、假豬豬、假人、冰箱及許多浮球,因此盡可能「正常」運送與存放假豬假人,也成了今年實驗最大的挑戰XD

河川與海洋垃圾輸送的模式截然不同,需要考量的面向也大相逕庭,期望未來能蒐集更完整的漂流物移動軌跡,以了解更多垃圾輸送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