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生硬廢棄漁具議題帶進校園

2018年,當關注海廢議題的鎂光燈集中在塑膠袋、吸管與餐具等減塑政策時。我們把研究焦點轉移到相對冷門,但對海洋生態殺傷力更強的漁網、漁線與保麗龍浮球等漁業相關廢棄物。2019年,澄洋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展開針對廢棄漁具的合作,先後出版了東海岸與西海岸的漁業廢棄物圖鑑,讓更多淨灘行動者認識汙染的源頭。我們也參與各項中央與地方政府推動許多漁具實名標示或循環再生計畫,同時提供機關所需要的政策諮詢。

長期從不同角度觀察台灣的漁業,我們也思考如何從這糾結的脈絡中,找到新的著力點。今年與黑潮新的嘗試,從環境教育的角度,希望由下而上引導漁業走往一個更乾淨與永續的產業。我們設計了一套適用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童的90分鐘課程,從親海遊憩與海鮮切入,再透過觸摸觀察漁具與四種角色抽籤扮演,想像海中漂流廢棄漁具的危險與威脅,最後討論思考自己可以做到的行動與改變。

我們在花蓮港舉辦的研習吸引全國各的近20位教師參加,一個下午的基礎課程與示範教學結束後,我們帶著老師們貼近漁船觀察各種漁具,最後每人領到一雙手套,以彎腰淨港的行動結束。妳/你也從事環境教育工作嗎?歡迎下載教案參考喔! 我們也有製作實體的教材包,期待更多老師的參與!

漁業廢棄物教案下載(僅供非營利之教學使用, 其他合作請洽info@indigowaters.org) 

東海岸漁業廢棄物圖鑑下載

西海岸漁業廢棄物圖鑑下載

船舶廢棄物圖鑑下載

想了解更多可以看:讓殺戮獵場成為永續海田,廢棄漁具的積極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