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公民科學實驗跟收集數據?用Line就可以了!

每天都會打開LINE,但你可能沒想過,Line竟然可以是蒐集公民科學數據的工具!

只要建立群組,設定好數據上傳的規範,就可以獲得乾淨的調查數據。訊息裡面的「傳送時間」也成為彙整數據的一大助力,不用再費心輸入時間與姓名,只要送出訊息,就能得到調查時間、上傳人員與訊息內容的完整資訊。

設計數據上傳規範比想像的更簡單!假設我們今天要請大家調查某個地方的生物和垃圾的種類和數量,則數據就會包含「年月日」、「物種名稱」、「物種數量」、「垃圾類型」與「垃圾數量」。你可以設定好資料的順序,以及間隔資料的符號,請大家都照著這個規則傳送訊息。以這個例子來說,我們設定的是「年年年年/月月/日日/物種A/數量/物種B/數量/垃圾袋數」,等到調查完要彙整數據,就可以直接利用Excel裡「分割成不同欄」的功能,進行欄位整理,把一整行的資訊,變成乾淨的一欄一欄,方便做後續的統計與運算。

要如何將Line訊息匯入Excel呢?其實只要複製貼上,Excel就會自動將不同則訊息,分割成不同列(不要懷疑你沒看錯XD)。隨後,利用資料分割與整理進行數據清洗,就可以得到一份乾淨的公民科學數據報表了!原來不需要再裝其他APP,只要你的手機、每天在用的LINE,人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化身為公民科學家。

如果有任何疑難雜症,或需要call out求助幫忙清洗你的資料,我們很樂意提供相關服務。歡迎來信喔!info@indigowat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