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Google表單設計公民科學實驗的表單?教你設計好用的問卷,節省整理時間!

設計一份單純的Google表單很簡單,規劃一份公民科學數據蒐集表單也不難,但要如何藉由「設計表單的過程」來得到乾淨的數據,與節省清洗的時間呢?答案就是「回應驗證」與「問題形式限制」。

回應驗證-可以幫我們設計純數字 、純文字 、 數字+文字等條件,是資料分析第一步的好幫手。

以計算生物數量為例,如果沒有設定「回應驗證」,你可能會得到「20」(數字)、「二十隻」(假裝是數字的文字)跟「好多喔我算不出來耶大概有20隻吧!」(了解志工的內心很感人,但沒辦法拿來分析)。因此,利用「回應驗證」,來幫助你得到純數字的回應內容,能減少你面對Excel的心煩氣躁XD,以及更方便後續資料的判讀。

問題形式-可限制下拉式選單、單選與多選,可統一回應的格式。

下拉式選單適用於縣市等答案有特定範圍的問題,也可以避免簡答中出現花蓮、花蓮縣、Hualien County、花蓮國等寫法不一的答案。另外,小技巧是可以在表單最後新增「想補充的資訊」供志工自由選答,提供回報「沒有符合問題的選項」等特殊狀況。

簡單的Google表單幾乎人人都可以製作,但設計出一份便於資料分析的表單則需要一些小技巧,透過Google表單內建的驗證功能與回應限制,盡可能縮減回應者自由發揮的空間,以方便後續資料管理與分析。

如果有任何疑難雜症,或需要call out求助幫忙看看你設計的表格,我們很樂意提供相關服務。歡迎來信喔!info@indigowat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