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洲海洋的漁網回收見證漁業廢棄物變黃金的新紀元

在我們的德國顧問弗克(Dr. Falk Schneider)的牽線下,我們出席了台化公司與金洲海洋科技合作回收漁網的記者會。台化是極少數掌握尼龍化學回收技術的大廠,可以克服傳統物理性回收在熔融造粒時難以分離雜質的技術瓶頸,產出品質更好的消費後回收酯粒(Post-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s, PCR)。而金洲則是世界第二大的漁網生產者,長期使用台化提供的尼龍原料紡紗製網。

這天我們在金洲海洋於屏南工業區的廠內,親眼見證逆向回收與靜脈經濟的誕生。雙方在全球海洋減塑與循環經濟大趨勢下,發展出創新的合作模式。使用非常有規模的回收量與專業技術,將遠洋漁業淘汰的大型圍網拆解分類後交給台化回收,再由台塑集團在紡織業完整的產業鏈,產出回收尼龍機能性布料,提供給Patagonia等品牌商製做戶外服飾。

身為Patagonia的資深愛用者(我有一件它們家的排汗衣已經穿了快15年),我超級認同創辦人Yvon Chouinard說的「There is no business to be done on a dead planet」企業理念,更感動台灣企業也在全球綠色產業鏈中默默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