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社分享挪威廢棄漁具研討會與會心得-冬天照樣潛水清垃圾的北海小英雄

去年11月大老遠飛到挪威,第一線參與國際廢棄漁具研討會。這次在海社跟大家分享:

  • 挪威政府如何動員漁民出海網羅海底蟹籠?
  • 明明就在北極圈旁,冬天照樣潛水的真.北海小英雄如何清海底各種繩索廢棄物?
  • 以及應用各種高科技魔法,就是要把海底清乾淨。

挪威擁有全世界第二長的海岸線,在冰河地形蝕刻作用下,擁有上千座峽灣。挪威人口雖然僅550萬(約是桃竹苗或南高屏的人口加總),但休閒漁民竟然就有200萬人!興盛的漁業,除了豐富挪威的海洋文化,卻也帶來了數量龐大的漁業廢棄物。

挪威自1980年代就開始在清理海底的廢棄籠具。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潛水志工社團的行動力跟執行力。由挪威潛水協會統籌53個俱樂部清海底垃圾,自2015年起,已移除7000多件網具。在2023年,他們每週潛2次(!!),有子母船搭配水下摩托車,清出超巨大輪胎和蟹籠,成果非常驚人。

2016至2017年,挪威試辦環保艦隊(Fishing for litter),請漁漁民跟漁船蒐集帶回海洋垃圾。目前由顧問公司統籌,全挪威有11個港口共120艘船加入。2022回收 240噸(加拿大只有60噸,挪威很開心自己大幅超越加拿大XD)。他們會紀錄帶回垃圾的類別、來源(本地或外國),至今已累積1100公噸。 參加的漁民會收到一份垃圾分類指南,這也多多少少改變船上的垃圾管理的流程,間接改變漁民對海廢的認知。

這次遠赴挪威參加國際廢棄漁具研討會,我看見一個泱泱大國對於漁業和海洋資源的重視,政府投入大量研究經費,積極調查跟移除海底垃圾,最近漁業單位也開始實施蟹籠實名制,而民間也蓬勃發展各種高科技應用。此外,他們的研究單位也與民間專業海事公司合作,用側掃聲納定位蟹籠,研發ROV水下無人載具,拾回蟹籠或龍蝦籠。希望我們也能找到有錢的乾爹乾媽,讓我們有更多資源調查水下的廢棄漁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