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與它們的分類,受邀參加海草型態鑑定工作坊

作者:徐季玄

這次很榮幸受到中山大學海資系劉商隱教授的邀請,參與名額有限的海草型態鑑定工作坊,工作坊的講師為海草學界大師級的人物: John Kuo博士! 早上的海草分類學課程,讓大家一頭紮入海草的世界,紮紮實實的學習了世界上近70種海草的分類方法、型態與親緣關係,John Kuo博士細細介紹每種海草的特性與外觀,並分享著第一手的海草照片與資料,著實令大家收穫滿滿。

早上的課程非常充實,促使大家躍躍欲試挑戰下午的動手分類課程,然而看到一大堆長得很類似,乾巴巴的海草標本,就多數學員舉雙手投降了XD  John Kuo博士提供了一套海草分類的邏輯與脈絡,並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辨識,雖然到課程結束時我都還恍恍惚惚,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搞懂”分類key”的邏輯XD,但著實是充實且獲益良多的一天。

另外在課程中John Kuo博士與其他與會學者皆有提到一項極為重要的概念:在海草分類學裡面,型態鑑定與分子鑑定缺一不可!  John Kuo博士於演講中不斷強調海草的型態會依據生長環境而有極大的變化,另外現階段分子鑑定的解析度對於雜合子或部分屬的海草仍不足以辨識出差異,仍須搭配型態鑑定來判斷是否為不同種;反之亦然,即使型態差異不大,仍有可能藉由分子鑑定分析出為親緣關係相近的同屬不同種。

因此就海草分類學來說,型態鑑定與分子鑑定為相輔相成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