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雲林口湖漁民協力海洋廢棄物回收成果發表

作者:顏寧

在海大郭庭君老師的牽線下,我們認識了在雲林深耕的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漁環中心,Taiwan Ocean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Law Center)。它隷屬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權會),當初是因為離岸風電進入在地漁民的傳統漁場,由環權會協助漁民爭取權益所成立的。漁環中心是臺灣第一個為漁民及海洋事務而成立的環境永續法律中心。

漁環中心特別選在世界漁業日(11月21日)舉辦這場成果發表會。今年由海大郭庭君老師研究室協助設計研究方法,在地刺網漁民出海時帶回「誤捕的垃圾」,漁環中心幫忙分類計數與秤重,整整紀錄了三季,再交由海大作數據分析。

漁環中心特別邀請2位漁民北上,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心情。台子這裡冬天放流刺網,夏天放底刺網,甚至針對不同漁種選用不同類型的刺網。漁環中心的琬玲,現場也分享許多田野趣事。例如當她整天追著漁民問有沒有海廢,漁民覺得很晦氣,會很沒人緣XD 因為有垃圾就沒有魚,出海是為了捕魚,沒有人想捕垃圾。而漁民看到沉重的漂流木或大量的海藻竟然不算是海廢,常常面露惋惜 XDD。還有很多漁民日常用語,例如華文的「浮球、浮標」,台語稱為「PO仔」。

三季下來,總共出海504趟次,帶回313.59公斤。看到在地刺網漁民作為公民科學家,在第一線協助蒐集數據,這些結果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西海岸刺網漁業纏繞的海底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