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洋赴挪威參加第一屆國際廢棄漁具研討會

作者:顏寧

千里迢迢換了各種交通工具,終於抵達挪威南部的阿倫達爾(Arendal),參加由挪威海洋研究院與漁業部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廢棄漁具研討會。雖說國際,其實大部分參與者都是挪威在地人,僅零星講者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地。所以,當他們見到我與日本OPRI的豐島博士都十分驚訝:「你們從亞洲飛十幾個小時過來,就為了這個?」

雖然規模不大,大約六七十人左右,可能因為全挪威關心廢棄漁具或做相關海廢研究的都聚在這兒了,討論跟交流相當熱烈。最讓我感到驚訝(嚇)的是,挪威下海清垃圾的潛水志工社團,是不分季節,全年都很有紀律每週兩次潛水,就連12月、1月也在下水!而他們的裝備與器材列出來也讓我目瞪口呆!船上就有多音束聲納(!),下海前會先掃描一次地形,而水下組還會配水下摩托車(!),這樣就能長距離移動。另外,潛水志工一開始用自己的船,標準配備是一艘小遊艇加兩艘動力小船(!!),但因為清海廢常把船弄得髒兮兮,所以他們決定用社團的名義買一艘船專門來清(!!!)。

挪威海洋研究機構、大學與產業界的互動也非常頻繁。第一天傍晚,他們安排大家散步到港口參觀一艘跟台灣海洋研究船差不多大小的船。除了在甲板上喝香檳很chill(也很冷…),現場還擺了2台小型ROV,讓大家實際用搖桿操作看看(超難…)。聽計畫主持人說,當他們想看看有沒有辦法找海底垃圾,研究單位提供船、有人出遊艇、還有動力小船搭配,業界出技術人員研發適合工具,大船佈放深海ROV跟聲掃,確定位置後由小船搭配小型的ROV去收。這一切就好像天方夜譚啊。
所有人都十分珍惜這場疫後面對面的研討會,雖然旅途漫長,但能現場聽到這些故事,比隔著電腦、閱讀用咕狗翻譯後的報導跟論文,感受還是非常不同。這次也很感謝過去曾與我們合作的印度學者Deshpande博士與日本OPRI的豐島博士,在他們的報告中提到台灣的研究與進展,讓這場聚焦在挪威自身海廢議題的會議增添一些多元性。也期望透過這場會議,未來能建立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