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片追蹤河川垃圾登上《海洋漫波》!今年也沿基隆河而上尋找漂流木片

作者:徐季玄

在蜿蜒的平穩的河流中,垃圾會如何移動呢?基隆河的感潮段居然可以抵達汐止,也就是潮汐最遠可以影響到的位置,沒有想到海水居然可以影響到如此內陸的地方。這兩年我們投入河川漂流實驗,去年與民權國中合作的成果登上了今年海保署《海洋漫波》季刊。

今年我們於基隆河上投放約600片木頭來模擬河川垃圾的移動,並連續7日於南湖大橋至大直橋間乘船搜索。首日我們與淡江大學師生合作,乘坐獨木舟於美堤河濱公園至環東大道前,來回近9公里的河面搜索,當日就尋獲近五分之一的木頭,特別感謝活潑熱情的淡江師生積極協助本次實驗!

次日開始我們乘坐機動船搜索較大範圍,值得注意的是該週臺北市陸續下了幾場大雨,也使的後續拾獲的木片總是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嘿你沒看到我~嘿我是躲在草叢中呢?還是躲在水門中呢?   

特別感謝這次來支援的夥伴,各個都是鷹眼級的好手,讓本次實驗木片拾獲率達到前所未見的新高:37.9%!我們衷心期待小木偶未來也能陪我們解鎖更多河川漂流記!